123

一线动态
当前位置: 首页 > 一线动态
用心险恶!美国CNN造谣“中国核电站泄露有核辐射威胁”!
发布时间: 2022-05-28 09:34:15 来源:欧宝买球靠谱么 作者:欧宝体育平台网址

  中国电力网(微信公众号:China_Power_com_cn)获悉,6月13日,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(CNN)在节目中造谣称,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上周正在评估一份报告并召开了几场会议,内容是近日发生的中国台山核电站“泄露事件”,声称中国即将发生一场“迫在眉睫的核辐射威胁”。报道称,拜登政府为此不仅咨询了国内能源局的专家,还联系了法国政府。

  据了解,广东台山核电站是中国中广核和法国国有的EDF电力集团的合资项目。据国家核安全局4月9日通报,4月5日,台山核电厂发生一起0级运行事件。

  国家核安全局网站消息显示,2021年4月5日,台山核电厂1号机处于满功率运行。当日11点45分,营运单位按计划执行废气处理系统某段管线水封充水操作。初次水封充水后,水封未达预期效果;再次水封充水完成后,出现烟囱气体放射性排放剂量率高1报警。当日下午13点58分,烟囱气体放射性剂量率降至高1报警阈值以下,事件结束。

  事件发生后,营运单位开展检查验证,初步分析报警原因为在初次水封充水后,少量放射性气体非预期进入水封管道,再次水封充水过程中,残留在水封管道内的气体经通风管道排至烟囱导致;经计算,本次排放的惰性气体放射性总量占年排放限值的0.00044%。

  根据《核动力厂营运单位核安全报告规定》第二十二条“(九)放射性释放和辐射照射事件”,该事件被界定为运行事件。整个事件过程中,机组状态稳定,无其他异常。根据《国际核与辐射事件分级手册》,该运行事件被界定为0级事件(对不具有安全意义的微小事件称为“偏差”,归为0级)。

  中国电力网(微信公众号:China_Power_com_cn)注意到,就是这样的一起0级运行事件,居然被CNN照着3.11福岛核事故那样等级的潜在事故来“添油加醋”。

  在6月13日的报道中,CNN称由于“中方不承认泄漏”,负责联合运营的法国公司迫于无奈,只能联系美国“求救”。美国在本次事件中居然成了一个主持公道的形象。

  更加离谱的是,在CNN报道中,中国核安全有关部门被塑造成像日本东京电力公司那样,刻意隐瞒事实,不断修改政府辐射监测的标准,目的竟是“为了不让核电站停机”。至于中国为何要冒这么大的风险这样干,报道没有解释。

  CNN报道也表示,拜登政府认定台山核电站并没有达到“危机的级别”。但该报道仍然渲染称“一家外国公司,单方面地联系上美国政府寻求帮助,此举不寻常。”同时大肆宣称:“如果泄露继续下去,甚至恶化,将置美国于复杂的境地。”

  可在CNN相关的独家报道内,所有的源头都是没有姓名的美方官员和,这实在是无法取信于人。

  当然,报道中还是能够发现一些真相的影子。例如文中写道“法马通联系美国政府,希望获取分享美国技术协助的豁免,以解决中国核电站的事件。”

  但为什么要豁免?什么事件?该报道只字未提。恰恰就是这些CNN不想告诉你的内容部分,才是最重要的。

  首先,关于核电站的企业背景,CNN只写到那家法国公司和运营商TNPJVC也就是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。报道没有提台山核电公司的资方之一,是中国广核集团。

  其次,CNN更没有提到,早在2019年8月14日,美国商务部就把中广核集团及其关联公司加入“实体清单”加以制裁。因此,美方技术或数据是禁止转移给中广核的,而法马通之所以联系美方,申请的正是相关豁免,理由是“运营安全”,以避免自己受到美国霸王条款的连锁性制裁。

  或许是心虚,CNN此次报道干脆连中广核的名字提都没提。可当我们了解了这些真相,再回看CNN的操作手法,会再一次被这家媒体的下限之低给震惊。

  而对于事件本身的影响,中广核已在6月13日发出声明:目前,连续监测环境数据显示,台山核电站及周边环境指标正常。

  中国电力网于1999年正式上线运行,是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主力的全国性电力行业门户网站。

  主办单位: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网站运营:北京中电创智科技有限公司国网信通亿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